鸭舌帽女孩

【逍芙】诗酒醉逍遥 故是芙蓉花(七十)

手执白蟒鞭,一腔杀气的周芷若俨然成了今日端阳聚会的主客,昔日的温婉早已不复见,只余丝丝戾气。

“我也并非不近人情之人,杨夫人既有孕在身,只要在十招内击倒我,我便答应张教主所求。”

此话一出,场上一众英豪无不哗然,莫论如今纪晓芙怀有身孕,面对今非昔比的周芷若,即便是寻常身恐怕胜算也不大,想起刚才那人不过一句挑衅便惨死在周芷若手下,前车之鑑,当下自然没有一人敢走出来逞威风。

“难道周掌门此举不是强人所难吗?”

对于悉才一众虚张声势,如今却为求自保而选择沉默的武林豪杰,范遥甚是鄙夷,他依步走下客席,走到张无忌等众人当中,朗声一笑,道:“怕也不是周掌门故意为难,只是记性不太好,我可是听说当日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,灭绝师太曾当众人面前说出"峨嵋再无纪晓芙"一话,是也不是?而且灭绝师太曾以倚天剑刺伤纪晓芙,让她险些丧命,既然如此,背叛师门一说也就两清了。”

只见周芷若脸色变了变,范遥脸上的笑容更深了些,“如今的纪晓芙乃是我教光明左使的夫人,她的事便是明教的事,今日你若想与她一较高低,便先请把我们明教的人都给打败,否则你莫想动她半根手指头。”

一下子,明教的声势更盛,韦蝠王和五散人皆已走到场上,护在纪晓芙面前以免周芷若突然发难,场下的人皆屏息凝神,只管静观其变,一时间本是主人家的少林倒变成了局外人,一旁的张无忌也没想到会走到这局面。

"张无忌,你今日放了我,他日必会后悔……"

"张无忌,今日你放她离去,江湖恐会永无宁日,日后若有一人死在周芷若手上,便是你张大教主作的孽……"

周芷若与赵敏当日说过的话在张无忌脑海里突然响起,言犹在耳,如何也挥之不散。

“周掌门,张无忌与明教上下今日只为救人而来,还请周掌门高抬贵手,看在张无忌份上能暂且放下恩怨,待日后张无忌必会亲自拜访贵派请罪。”张无忌不愿意再纠缠下去,只怕再耽搁,谢逊的处境会更危险。

周芷若盯着张无忌冷哼一笑,满是戾气的目光里更添几分怨恨,“张教主,濠洲一事你又何曾给我留过半分面子?只一句,战还是不战?”

“嘿!我说你这丫头不止狠辣,脾气还挺臭的。”早已沉不住气的周颠大步踏前,指着周芷若张嘴便斥道:“咱们教主一再退让,你偏给脸不要脸,要我说你就跟你师父一个样儿,难道峨嵋掌门都是长了个驴心狗肺吗?”

说着,还不忘给杨逍使了个眼色,打趣说道:“我说杨左使啊!你把你家媳妇从峨嵋那儿给掳回来还真是做对了,不然也不知会被荼毒成啥样儿。”

“周大哥……”张无忌来不及喝止,只见周芷若手上的白蟒鞭一挥已到了周颠头上,电光火石间,一道光影划过,长鞭与剑锋缠上,周颠惊魂未定,众人定眼一看,竟是纪晓芙及时挥剑而上,挡去了周芷若的白蟒鞭,二人剑鞭相缠,互不退让,使这局面更显紧张,彭和尚等人见状还来不及思考,连忙把周颠拉到一旁。

“阿弥陀佛!”这时,一直隔岸观火的空智神僧拾步上前,朝周芷若合十请礼,“周施主,老讷有一话想说,周施主既执意如此,老讷也不便相劝,只是杨夫人如今身怀六甲,倘若周施主与之比武,即便嬴了恐怕也会惹人非议,说周施主胜之不武,万一杨夫人有什么意外,周施主的罪孽只会加深,故此望周施主听老讷一言,放下屠刀,回头是岸。”

周芷若一声冷笑,盯着纪晓芙的目光既妒且恨,“杨夫人真是命好,连空智大师也站出来替你说话,你的命便是命,每个人都争相站出来护你周全,难道我师父的命便如蝼蚁,不值一提吗?”说着,手上的劲道添了几分,仿佛是要把纪晓芙手上的剑折成两半。

“我答应你!”脱口一声,在场的人不禁哗然,只见纪晓芙冷眼说道:“以前许多事其实我已经记不得了,但若真如周姑娘说的那样,师太是因我而死,这恩情我必然要报,我纪晓芙不会白领别人的情,更不爱欠别人的恩,今日若败了,全当还师太的救命之恩。”

“晓芙……”杨逍一声愠怒,他自知纪晓芙性子执拗,十年前她便是如此,万安寺一役她亦是如此,几次三番都差点失去她,但她如今还好好的在自己面前,他如何能够再放手任由她胡闹?

范遥也帮忙拦着她,道:“嫂嫂,你别听她胡说,当日灭绝师太是宁死也不愿被教主相救,这皆是众人亲眼所见,而且即便你答应了她,她也未必会信守承诺。”

“如何?再耽搁下去,谢逊的命可就堪虞了。”

场上纠缠不休,一旁看着的殷梨亭气急败坏,他既不能眼睁睁看见纪晓芙受伤,又想起自己七弟惨遭横祸便是周芷若从中作梗,心里一腔愤恨更是难熄,顾不上宋远桥的阻拦,纵身一跃,挥剑断开周芷若的白蟒鞭。

“周姑娘,师太的死你不该全怪在一个人头上,但我七弟的死却你脱不了关系,今日咱们的血债也该清还了吧!”说着,挥剑便要刺向周芷若。

周芷若目光一闪,瞬间抽回长鞭,使劲一挥挡去了殷梨亭的长剑,她并不欲与殷梨亭纠缠,更不想再与武当徒添深仇,只一味的退让,但殷梨亭不愿罢手,招式反而越见凌厉,丝毫不给周芷若一丝喘息的机会。

周芷若被逼得没有退路,眼看自己处于下风,她心下一狠,舍弃了手上的长鞭,运劲翻掌,纵身跃下,化掌为爪便要往殷梨亭的天灵袭去,电光火石间只听不知谁人一声惊叫,同时一颗石子直击中周芷若的腕骨处,瞬间破了她的内劲,张无忌乘机纵身上前,一把揪住殷梨亭的臂膀将他从周芷若的利爪下给救了出来,只见周芷若扑了个空,虽然被撤去一部分内劲,但那九阴白骨爪留下的痕迹也把半个地台的木板给击个粉碎,若不是张无忌及时出手,殷梨亭恐怕已经成了另一个爪下亡魂。

“六弟,你可无碍?”宋远桥目睹了周芷若那身武功的狠辣,也庆幸得张无忌与杨逍及时出手相救,还来不及道谢,赶紧上前扶了殷梨亭一把。

“周姑娘,你一心要为师太报仇,我答应你比武便是,请不要再为难他人。”

众人闻言连声阻止,但纪晓芙主意已决,只道:“十招后我若还能站在这台上,还请周姑娘遵守诺言。”

周芷若蛾眉轻挑,笑道:“这个自然,我不仅会遵守诺言,还会相助明教一同把谢老前辈救出,杨夫人,请吧!”

“且慢!”杨逍忽喊一声,“纪晓芙是我的夫人,杨某岂能容他人伤我妻子分毫,便让杨某与周掌门切磋,也好了断与峨嵋的恩怨。”

纪晓芙心头一动,兴许她早该把自己怀孕的事告诉杨逍,所幸现在也不晚,她牵过他的手轻轻贴在自己的小腹上,浅浅一笑道:“这孩子跟他父亲一样厉害得很,只三个月就整天在我肚子里翻跟头,将来肯定也是个小英雄,就是不知道是个男孩还是女孩。”

杨逍闻言不禁一笑,道:“男孩女孩都无妨。”说着,又皱了下眉,似是有些不悦,“只是待他出生了以后我肯定要教训一下他,谁让他还未出生就敢折腾他母亲。”

二人一言一语,旁若无人,仿佛已经忘了自己身在何处,周芷若看着他们,心里不禁心生羡意,目光不自觉落在张无忌身上,以为早已沉寂了的心竟再次悄然跳动……

“周芷若,你敢欺师灭祖?”灭绝的声音忽地入耳,使周芷若的心跳顿时漏跳了一拍,师父的遗言,她怎能忘记?只一瞬,本来还透着柔软的目光一刹间散了,只剩下清冷淡漠。

“二位好温情啊!就别再耗费时间了,杨左使与杨夫人便一起上吧!”

一阵肃杀之气悄然酝酿,周芷若武功突飞猛进,又练成了九阴白骨爪,即便是杨逍也无法估量,只见周芷若一手持鞭,一手作爪,眉眼间尽显杀气,足以让人望而生畏,可是杨逍何时畏惧过谁?

先前杨逍便把自己的龙泉剑交到纪晓芙手上,又提醒道:“还记得我教你的洛英神掌吗?把掌法运用在剑法之上便是另一套武功,记住!只能使十招,不能逞强。”

杨逍紧紧攥着纪晓芙的手,脸色却难看得很,他一句阻拦的话也没有说,那是因为他了解纪晓芙,她既然已经拿定了主意,再多说也无用,他只希望纪晓芙能顾念一下腹中那尚未出生的孩子,谁让孩子的娘执拗如此,他还能说什么?既劝说无果,他便尽他所能护她周全。

杨逍与纪晓芙一攻一守,一刚一柔,配合得天衣无缝,逼得周芷若缕缕处于下风,杨逍早已瞧出周芷若如今这身功夫虽招式狠辣,却空有其形而未见得有九阴白骨爪的真髓,九阴白骨爪这门功夫很是玄妙,若要把这功夫发挥至最大的威力必须配合九阴真经的内功心法,只是九阴真经的上半部已经失传,怕这周芷若虽练成九阴白骨爪,但自身的还只是峨嵋的内功心法,想到这儿,杨逍心思一转……

“晓芙,先攻其气舍、缺盆、气户三穴,再打她太渊、神门二处穴道。”

纪晓芙听从杨逍所言,三两下便把周芷若制衡住,此举却也把周芷若彻底惹急,她强行运劲直把纪晓芙逼退了十数步,来到悬崖边上,只要往后一踏空便会摔下崖去,张无忌等几人惊呼一声,杨逍忙纵身上前欲拉她一把,不料这却是周芷若的圈套。

杨逍整颗心都栓在纪晓芙身上,全然不觉周芷若从后偷袭,可这一幕却清楚被纪晓芙看在眼里,她自是知晓杨逍武功高低,一掌落下未必会对他造成多大伤害,可是她又岂能眼睁睁看他受伤?

一切都在电光火石间,杨逍还没抓到纪晓芙的半片衣袂已被她一手推开,刚回头只见周芷若一掌已落在纪晓芙胸前,纪晓芙脚下一个踏空便往后堕落……

“晓芙……”

撕心裂肺的一声,若不是张无忌与范遥等人及时上前拦住了他,只怕杨逍也跟着跳了下去,任凭他如何挣扎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纪晓芙消失在自己眼前。

“范右使,快带着弟兄们去寻,即便把整座少室山翻过来也要找到纪姑姑。”

张无忌深知这万丈高崖,摔下去恐怕已经粉身碎骨,要把纪晓芙寻到更是比登天更难,他只是想宽慰杨逍,哪怕寻到的只有纪晓芙的屍身也要带回武当去,至少还要给杨不悔一个交待。

对此,周芷若怕也是始料不及,当众人从这突如其来的震撼中回神过来,周芷若已不见踪影,明教上下早已顾不上找她算账,纷纷下山寻找纪晓芙去。

天色昏暗,山野间却一片熊熊火光,张无忌率领明教上下一直在寻找着纪晓芙,殷梨亭和宋远桥也在其中,少林一众僧人自觉责无旁贷也纷纷下山帮忙寻找,众人从白天找至黑夜,却连纪晓芙半片衣袂也没有找到。

众人心急如焚,只有杨逍异常冷静,冷静得可怕,尤如一只鬼魅般沉静,让人不禁生畏,张无忌瞧见他这般模样更是担忧不已。

“杨伯伯,你莫要担心,纪姑姑那样好的人,老天定会保祐她无恙。”即便知道机会渺茫,但事已至此张无忌也只能这样安抚他。

只见杨逍点了下头,从刚开始便没有说过半句话,只一味默默的寻找,他知道张无忌的好意,但此刻他只觉心力交瘁,并不想回应半句。

纪晓芙,你怎能如此心狠?

傻丫头,你到底在哪儿?摔伤了吗?

别害怕,一切有我,我就在这儿……

上穷碧落下黄泉,两处茫茫皆不见。

任凭杨逍心里如何叫喊,却始终得不到任何回应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