鸭舌帽女孩

【逍芙重生向】半道修缘半道君(十一)

“丫头,怎么了?害怕了吗?”

当武当山门就在眼前时,纪晓芙猛然停下脚步,原本平稳的心跳的呼吸也因为紧张变得急促起来,脚下如何也迈不出一步来。

听得杨逍的话,纪晓芙才回神过来,摇了下头,半晌才说道:“没什么可怕的,我只是在担心雁儿。”

杨逍岂会看不透纪晓芙的心思,但他也不拆穿,只说道:“放心吧!朔风足可护雁儿周全,而且还有洛英在,你大可安心。”说着,朝纪晓芙伸出手来,浅浅一笑,道:“走吧!”

纪晓芙低头看着杨逍朝自己伸来的手,不由得想起前夜,心头顿时一热,虽然他俩都不曾把喜欢二字道出,可对方的心思却早已了然于心,但当下她并没有回应他,垂在身侧的手只紧紧攥着自己衣袂的一角。

“还有事情顾虑吗?”杨逍冷不防一声,却又那般云淡风清,他也不着急,伸出的手只一直这样掠着。

纪晓芙却始终不曾放松被她攥着的衣裙,她抬眼看着眼前这山门,炽热的阳光直刺得她眼睛几乎都睁不开,她不知道踏进这山门迎接自己的会是什么,但要是迎来的第一个人便是殷梨亭,她该如何应对?她也不知道此时的殷梨亭是否认得杨逍,万一他认出了杨逍便是明教的光明左使,她这公然与他一道上山,还是为了解除婚约一事而来,这样岂不让武当以为她是来羞辱他们,也等同给杨逍徒添仇家了吗?想到这儿,纪晓芙多少又有点埋怨自己没有权衡当中利弊,平白把杨逍给牵扯了进来。

“杨逍,要不你就在这儿等着,待我亲自给张真人赔礼请罪后便马上回来……”

还没有等她把话说完,杨逍已一把拉过她的手,眉头轻蹙的盯着她的眼睛,尤其认真的神情里透着些许不解,道:“请罪?你何罪之有?就为了那一纸婚约吗?”

纪晓芙被他灼热的目光盯得生痛,不由得侧头避开,心道有些话不管多活几次也说不出口,但婚约在前,虽非她所愿,但既已许下,她却还把心思寄在别的男人身上,这罪名难道还不够重吗?

忽听杨逍轻笑一声,又侧头看着她,问道:“丫头,我且问你,武当可有下过聘礼?你与那位殷六侠可有交换信物?”

纪晓芙愣了下,师父曾说武当与峨嵋虽为武林大派,金鞭纪家在江湖上也薄有名气,但他们都是江湖儿女,不应拘于繁文缛节,一切从简便可,至于她与殷梨亭数来也只有从前随师门拜访武当时才见过三两次,话也说不上十句,她又怎么可能与殷梨亭交换过信物?

纪晓芙虽不曾回答,但杨逍却从她的神情里知道了答案,他轻轻一笑,“果然没有,但即便殷梨亭现在补上也晚了。”说着,他凑近纪晓芙的耳畔,轻声说道:“我与你早已交换了信物,你是我的了。”

只一句话便已胜过千言万语,纪晓芙只觉鼻子一酸,是啊!他俩早已交换了信物,铁焰令、那根他亲自给她戴上的簪子,还有那只草蜻蜓……

杨逍顺势将她拥入怀里,有一下没一下的抚着她的背,安抚着纪晓芙原本还有点燥乱的心情,“好了,别再担心那些无用的了,一切有我。”

良久,杨逍才松手,仔细打量了眼睛已经泛红的纪晓芙,又伸手给她整理下额前被风吹得有点散乱的碎发,“我已经让曲尘带着几个风门弟子在山下守着,要是进了武当以后有什么风吹草动,他们自会来替咱们解围。”

“别与武当结下仇怨。”纪晓芙脱口便道,其实她只怕杨逍会受伤,但这话听来好像又有什么不太妥当,当下便怕杨逍会误会,正欲解释,只见杨逍轻轻一笑,道:“放心,只要他们不为难你,我自不会与他们为难。”

在纪晓芙的记忆里对于武当的一切都没有太深刻的印象,只记得那会儿年少,初登武当宝地自然对周遭的一切都觉得新鲜,奇山异石、险峰峭壁,在纪晓芙眼里都成了一道道美不胜收的风景,可如今心境已不复当年,她只想着尽快罢平此事,更是没有心情欣赏武当的景致。

“汉阳纪家纪晓芙有事拜见张真人,烦请通传。”

纪晓芙没有报上师门,多少是心里对峨嵋心存愧疼,自觉不配把师门挂在嘴边,但她手上拿着的是峨嵋弟子的佩剑,剑鞘上还刻有峨嵋派的记号,武当的弟子也是有眼劲儿的人,一眼便瞧出来人的身份,武当与峨嵋又素有来往,既是峨嵋弟子来访,自然不敢怠慢,回礼后便马上去回禀自家掌门。

“这不是峨嵋的纪师妹吗?”纪晓芙与杨近闻声一同回头,一个精神爽气的少年郎正迎面走来,纪晓芙犹豫片刻却也很快便认出来人,那正是张真人的第七个弟子莫声谷。

莫声谷性子爽直,与殷梨亭又年纪相仿,感情最是亲厚,对于纪晓芙自然也格外亲厚,虽说她还没正式嫁给自家六哥,但在莫声谷眼里,她早已是自己的六嫂嫂无疑。

“见过莫七侠。”认出来人,纪晓芙免不了一番问候,兴许杨逍就在身旁,使她显得更是拘谨,一方面也是怕莫声谷会认出杨逍的身份,但是显然他并不认识杨逍,反说道:“纪师妹,我曾听六哥说有一次他随大哥他们下山偶遇盗贼,幸好得一少年相助才擒获那盗贼,后来才得知他竟然便是纪师妹的兄长,回来后更是在我跟五哥面前赞口不绝,说纪师妹的兄长不但一副气宇轩昂,武功身手一绝,还是个热心肠的侠客,今日一见确实闻名不如见面。”说着,朝杨逍作揖拜道:“在下莫声谷,承蒙纪兄当日对六哥他们出手解困,请受在下一拜。”

一下子,杨逍和纪晓芙都反应不过来,纪晓芙确实有一同胞兄长,名唤纪晓扬,但她这个哥哥早些年便随他的师父云游四方,连她与爹娘也鲜有他的消息,更不说她不知道自己的哥哥与殷梨亭竟有一面之缘,让她更想不到的竟是莫声谷把杨逍错认成是自己的兄长,这会儿她可不敢去看杨逍的脸色。

纪晓芙正想着如何解释,却听杨逍轻轻一笑,道:“莫七侠过誉了,能当晓芙的兄长是福份,当然能成为晓芙夫君的自然要比只当兄长的更有福气,莫七侠你说是吗?”杨逍谈笑从容,笑得那一脸如沐春风,偏只有纪晓芙感到他浑身都透着一阵阴沉。

莫声谷性子直,不如纪晓芙那般心思敏感慎密,倒也听不出杨逍话中有话,以为他说的是殷梨亭,忙摆手说道:“纪兄莫要这样说,若让六哥听去,他可是要教训我一顿,反正纪兄与我六哥都是有福之人便是。”

二人你来我往,说得不亦乐乎的样子,纪晓芙心里却越发着急,不禁怨那去传话的小弟子怎么还不回来。

这时,莫声谷忽然问起纪晓芙来此的原因,纪晓芙正好可以打断二人的谈话,便道:“我刚从家里回来,正好路经此地便想着来拜访一下张真人。”

莫声谷一听大喜,笑道:“这样刚巧,六哥今日也回来了,我就说六哥与你这缘分是天定的,六哥这不刚从汉阳拜访纪老前辈和纪夫人回来了吗?这会儿纪师妹又来拜访师父,要不我去告知六哥一声,待见过师父以后让他也来见你一面?”

“不必了!”杨逍和纪晓芙异口同声说道。瞧见莫声谷一脸疑惑,纪晓芙忙道:“是这样的,我其实还有师命在身,拜见张真人问候一声便得赶路,实在不好耽搁。”

“哦!是这样啊……”莫声谷点了下头,“但要是六哥知道你来了,又没见到你,他肯定很失望。”

莫声谷只顾着说话,全然没发觉杨逍的脸色越发难看,但纪晓芙是彻底感受到这不寒而栗的感觉,她只盼那去传话的弟子赶紧回来,也希望莫声谷能乖乖的合上他那张嘴。

莫声谷还想说什么,这时那去传话的弟子总算回来了,见了莫声谷连忙拜了个礼,又请杨逍和纪晓芙到前殿,这会儿纪晓芙总算能松了口气,赶紧向莫声谷请辞便拉着杨逍离开。

“原来你还有一个兄长。”杨逍悄声说道。

纪晓芙愣了愣,不想他还记着这事,也是,莫声谷竟把他错认是自己的兄长,以他的脾气能乐意吗?她看了看在前头走着的小弟子,生怕他怕他俩说的话给听去,便特意压低声音说道:“杨左使当初不都把我的底细都给查个仔细吗?怎么还问上这个来了?”

杨逍轻笑一声,道:“纪女侠好记仇啊!”他又清了清嗓子,“我当初是打听关于你的,又不是你家里的,你兄长的事又与我何干?但是……”

杨逍忽然打住,悄悄伸手拉上纪晓芙的手腕,力道不由得重了几分,纪晓芙吃了一惊,想要挣脱开来,奈何力气不如杨逍,又怕惊动那位小弟子,稍稍挣扎了几下也随他去了,只是嘴上还不忘嗔怪说道:“这里是武当,杨左使莫要放肆。”

偏偏杨逍还不吃她这一套,反而握得更紧,嘴边带起一抹不着痕迹的笑容,“杨某不曾怕过什么,纪女侠也当如此,既然此行目的是退掉那破婚约,还有什么好忌讳,莫非真诚如那位莫七侠说的,纪女侠怕让殷六侠失望?”

杨逍那张不饶人的嘴,纪晓芙早就领教过,可这会儿听他这般说,心里没来由的感到一阵冤屈,明明她与殷梨亭没什么,但从他嘴里听来却变了个样,心里一来气,忙把手挣脱出来,瞪了杨逍一眼,道:“他失望与我有什么关系?反正是我自己要退婚,与你杨左使又有何关系?倘若杨左使真觉得莫七侠说对了,大可不必与我趟这浑水,也免毁了你的名声。”

杨逍也没料到有这一着,想来真把这傻丫头给惹生气了,当下也不敢再逞一时口舌之快,随那小弟子走了一段路便来到紫霄宫,那小弟子打了声招呼便退下,只留下杨逍与纪晓芙。

要来的终究要面对,纪晓芙心里深呼吸了一口气便与杨逍踏门而进,殿内一阵沉水木香冉冉飘荡,使人心里不由得多了份踏实,一个白衫老人正坐在屋里闭目养神,一身仙风道骨,仿如世外高人。

纪晓芙信步上前,毕恭毕敬朝眼前这老人作揖一拜,“晚辈纪晓芙拜见张真人。”

杨逍口中只自称晚辈却不曾报上名来,但面对张真人却也是难得一副谦卑恭敬。

张真人闻得来人,闭目便是一笑,半晌才睁开了眼,见了纪晓芙那慈眉慈目又柔和了几分,先是问起了纪晓芙近况,又问了峨嵋掌门的近况,最后目光落在了杨逍身上……

“故人来,不知是否一切安好?”

评论(9)

热度(1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